特展
『借居城南』- 2015/08/04~2015/11/15

『借居城南』

日治初期,大量日人挥别母国来台工作,「借居」的需求一时大增。原台北市中心的住宅区不敷使用,已列入新市区计划的城南一带,渐渐开始成为人口外移的区域之一。刚成立的株式会社台湾银行也在此购地,台银宿舍群就此跃上地图。


住在宿舍的台银员工,包含了最高级主管、中高阶主管以及一般行员,房舍依照不同阶级而有所差异。为了照顾员工及一同赴任的家眷,在宿舍群里,还设置了俱乐部,可供习字、下棋、练武等休闲活动。平日自然也有日文杂志、电影、表演可解乡愁。借居在此的行员们,时间也许不长,但也建立起了自己的生活圈。

宿舍的兴建,除了因应台湾湿热的气候有所调整,在建筑技术与住宅形式上,大致与日本国内相同。拥有大面积坪数以及大片庭园的纪念馆前身,即为台银课长以上职位的中高阶主管住所,从改建前传统木造和风的外观,以及日西合并的内在,似乎也能窥出此处不与长官争锋,却仍保有一定阶级格调的想法。几经增建改造,这里一直都是借居性质的宿舍,只是入住者的国籍、数量、位阶各有不同。约莫百年的借居史,最后以行政院长孙运璇先生宅邸画下句点。


正如孙先生的朴实无华,这里或许没有正式官舍或豪宅的精采绝伦,但化身为纪念馆的现在,正透过各种方式活化与再利用,期待成为最能将此宿舍完美运用展现的借居人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