活動花絮
2017-01-11
【負載-赴美實習資料特展】
新的一年,紀念館的腳步沒有懈怠,館長蔡怡君在過去兩三個月馬不停蹄,奔走於國史館與中研院,為2017的年度特展策畫和籌備,在跨年的煙火直上雲霄之際,紀念館的二樓特展空間也悄悄蛻變和重生。

民國三十一年二次大戰時期,為因應戰時需要,並培養戰後工業復興人才,由當時負責發展國家工業的「資源委員會」,精選出三十一位頂尖的技術人員,陸續前往美國各工礦廠,學習最新的技術與管理方法。名列其中的孫運璿先生,負載著國家深深的期許、初出國門的興奮、離鄉背井的思念、習技報國的熱情,展開其人生中艱辛但充實的「最可紀念的一段生活轉變」。

特展以此命名為「負載」。透過孫運璿先生當年滿載心情與計劃的日記,珍藏於國家檔案中的公文、信函與實習報告、珍貴的老照片、收藏超過七十年的明信片等資料,詳實呈現七十多年前「遠渡重洋,朝飛夜宿,飽嚐艱辛,以求新知之情景」,也揭開了將個人負載轉為國家能量的重要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