特展
『借居城南』- 2015/08/04~2015/11/15

『借居城南』

日治初期,大量日人揮別母國來臺工作,「借居」的需求一時大增。原臺北市中心的住宅區不敷使用,已列入新市區計畫的城南一帶,漸漸開始成為人口外移的區域之一。剛成立的株式會社臺灣銀行也在此購地,臺銀宿舍群就此躍上地圖。

住在宿舍的臺銀員工,包含了最高級主管、中高階主管以及一般行員,房舍依照不同階級而有所差異。為了照顧員工及一同赴任的家眷,在宿舍群裡,還設置了俱樂部,可供習字、下棋、練武等休閒活動。平日自然也有日文雜誌、電影、表演可解鄉愁。借居在此的行員們,時間也許不長,但也建立起了自己的生活圈。

宿舍的興建,除了因應臺灣濕熱的氣候有所調整,在建築技術與住宅形式上,大致與日本國內相同。擁有大面積坪數以及大片庭園的紀念館前身,即為臺銀課長以上職位的中高階主管住所,從改建前傳統木造和風的外觀,以及日西合併的內在,似乎也能窺出此處不與長官爭鋒,卻仍保有一定階級格調的想法。幾經增建改造,這裡一直都是借居性質的宿舍,只是入住者的國籍、數量、位階各有不同。約莫百年的借居史,最後以行政院長孫運璿先生宅邸畫下句點。

正如孫先生的樸實無華,這裡或許沒有正式官舍或豪宅的精采絕倫,但化身為紀念館的現在,正透過各種方式活化與再利用,期待成為最能將此宿舍完美運用展現的借居人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