講座
2017春季孫運璿講堂─【負載】特展專題講座

【特展專題講座】


03/11(六)14:00-16:00

講題:孫運璿赴美實習與臺灣電力建設

講者:程玉鳳教授|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

孫運璿先生對臺灣經濟發展的重要貢獻就是電力建設,而他當年之所以能來臺灣參加電力重建,是因為他曾經赴美國實習兩年,學習電力方面的新知識和新技術,並獲得相關的實際經驗,這些都在戰後直接運用到臺灣的電力建設,而後20年他全力投入,展現出亮眼的成果。所以赴美實習對於孫先生而言,可說是他一生中重要的轉捩點,對他個人和臺灣都具有重大意義。這段少為人知的精彩歷程,將由程玉鳳教授為您詳細娓娓道來。

03/18(六)14:00-16:00

講題:回望積體電路技術取經之路

座談講者:史欽泰、楊秉禾(丁元)、胡定華、邱羅火、謝錦銘張靜宇等,參與1976年「積體電路示範工廠設置計畫」赴美受訓團隊成員。

1976年工研院與美國RCA公司簽訂「CMOS積體電路技術移轉授權合約」,44位工程師赴美受訓取經,成功引進半導體製程技術,締造半導體產業為今日台灣的明星產業。回首來時路,面對中東戰爭引發全球石油危機、出口衰退,當初如何找到振興產業的途徑?從勞力密集轉型為技術密集,從保釣運動凝聚為科技報國,為什麼是由積體電路帶動產業轉型?其又如何影響臺灣產業迄今?40年前的受訓團隊成員邀請您一起回顧與前瞻。

03/25(六)14:00-16:00

講題:環遊世界、深耕一地,還是要走第三條路?

講者:何景榮博士|University of Hawaii, USA

有個台灣爸爸、印尼媽媽的何景榮,是「印尼在台新住民第二代」,家庭背景多元文化的薰陶,使其具有更開闊的心胸和國際觀,在考取教育部留學獎學金以及美國國務院傅爾布萊特(Fulbright)博士獎學金後,於美國夏威夷大學(University of Hawaii, Manoa)取得社會學博士學位,期間更於德國圖賓根大學(Universität Tübingen)擔任訪問學人。他是如何背負著社會的期許和眼光積極參與公共事務,負載而歸之餘,持續關懷在臺新住民移工的權益、為新住民發聲,還因此榮獲2016年「十大傑出青年」的呢?邀請您一起走出去,世界就在眼前。

報名網址 http://www.accupass.com/event/register/1702230525284165752200